今天趁著空檔去看了久違的張雨生特25周年特展,

特展名為"想你到月球" (Fly Me to the Moon & Back)

由五月天 Bass手"瑪莎" 為音樂總監

本來以為非假日且這種展覽只會有零星兩三隻小貓,

沒想到比我想像中的多人,

第一次來到台北流行藝術中心,,偌大的空間 稀薄的溫度,

也擋不住我心中參展的熱情, 天天想妳, 我期待, 大海,口是心非早已覆蓋我的人生,

與林志炫飆唱"我要和天一樣高"以及飆唱"月琴" 兩點So (G3) 的全真音片段,我真的是跪著看...

如果你親自唱過"我期待" 你會知道最後一段那句"Say googbye" 連續高音的轉音有多難!!!

張雨生的高音乾淨無暇且樸實, 華人第一高音 無庸置疑...

--------------------------------------------------------------------------------------------

張雨生, 因雨而生,為音樂而生,

在我心目中的張雨生,高亢的嗓音,傳唱度極高的歌曲,成功的製作人,

1966 年出身於澎湖,1975 年移居豐原,

1981 年上高中拿到生日禮物也是第一把吉他, (我剛出生)

1988年發行第一張專輯"天天想你" 即被定義為偶像歌手

卻在1997 年"口是心非"專輯發表後的第四天 因車禍身亡(10/20), (我高一)

出道的原因是因為為了替早逝的大妹完成唱歌的夢想,

大學時代以搖滾樂團參加比賽嶄露頭角, 而後進入歌壇,

我已經記不得我是甚麼時候認識張雨生了,

小時候的印象 歌曲停留在"我的未來不是夢",

電影停留在七匹狼中的小雞,

以及大哥哥所買的"帶我去月球"專輯,

那時候的我只覺得這首專輯好難聽(懂)

這是1992張雨生第一張"全創作專輯" 專輯以"我想把整片天空打開" 作為頭尾歌曲,

也代表了他那個想要衝破地球這個牢籠想要到月球探險的Rocker 精神,

Rocker 是一種叛逆且隱性的精神, 想要表達自己內心的嘶吼,

或者可以在七匹狼中的"永遠不回頭" 歌聲 歌詞中一窺端倪,

音樂要做得厲害,不難.......但要好聽且傳唱度高 難度卻很高,

他也曾經在商業考量和藝術理念中掙扎, 他是少數能夠做到"雅俗共賞"的人

他在1992"大海"這張專輯後決定,往後的專輯如果他不能全權處理音樂的風格,他寧願不做,

後來也歷經的幾張專輯風格市場接受度低,

甚至有人認為中參與的舞台劇"吻我吧 娜娜"是為了躲避低潮,

而後擔任製作人,姊妹 , Bad Boy 兩張專輯讓張惠妹大紅大紫, 奠定未來天后的基礎,

在最後一張專輯"口是心非" , 專輯的封面是一個"鼻子變長的小木偶",

旁白則寫道"舞台上唱作俱佳的自己, 都是由不得自己, 都是口是心非"

這張專輯以"搖滾" "爵士"為主體, 他中於在最後回歸自己想做的音樂

除了主打"口是心非"外 , "河"也入圍金曲獎最佳作詞人,

在此之前,從片面的電影片段/傳唱度高的歌曲, 我以為我懂雨生,

現在才知道,原來張雨生的這些創作,已經超越我們想像且超前步署,

原來是雨生懂我, 我並不懂雨生的美麗與哀愁....

-----------------------------------------------------------------------

不管是剛出道呆呆頭, 圓框眼鏡的青春模樣,

還是擔任製作人時金色頭髮, 紅框眼睛的專業模樣,

寶哥的模樣始終留在我們心中,永不消逝,

你的音樂能量還有旋律就像河一樣圍繞和包容著我們,

謝謝你帶給我們的曾經,

胡彥斌 我的未來不是夢

五月天 天天想你

楊培安 大海

蘇芮 張惠妹 河

受你影響的人一樣會把你的音樂精神永久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ex1005 的頭像
    aex1005

    沉默寂靜的外星人小乖

    aex1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