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的工作是收集,紀錄, 調查, 陳述, 把所知真相編輯成新聞讓大眾知曉,

記者在追查真相時就像是局外人, 旁觀他人的痛苦, 激近冷血,

常常站在火線,心態卻很疏遠, 需要用第四者客觀 冷靜的心態追求真相,

而新聞就像是一面鏡子,可以反映出社會的樣子, 也反映出我們的心態,

但在這麼多鏡子面前,我們如何尋找真實的自我,

當新聞有問題,這社會就有問題......

"鏡子森林"是一部描述記者的職人劇,

當姚淳耀 2020 靠著這部戲劇得到金鐘獎最佳男主角時,

我還在腦霧想說這個人是誰?這部劇是? 我只看過想見你啊 其他我都沒看過

如今細品之後, 看來真的是我膚淺了, 實至名歸, 無庸置疑.....

他飾演的火線記者 侯方平, 態度看似輕浮,社會線記者出身所以必須遊走社會底層 身段柔軟,

他常常自我錄音,表達他所面對的掙扎,以及對於無法說出真相的無奈,

就好像是一個新聞界的老學究,傳達著想說卻說不出口的提點,

對應女主角, 楊謹華飾演的高明,政治組組長 精明幹練,態度強勢卻不易放下身段,

高標準的自己,高道德的要求,除了無發接受別人有道德的缺失,

也常讓自己陷入膠著的氛圍,只能選擇快刀斬亂麻,

故事圍著它們成立火線調查組作深入報導,兩人個性的強烈對比,卻也相輔相成....

針對 銀行釋股自殺案/都市更新的官商勾結/醫療改革所衍生的人球案為主要劇情

-------------------------------------------------------------------------

記者播稱作是"文化流氓" 是因為靠著新聞的報導,影響大眾的想法和觀感, 左右社會風向,

當輿論一出,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用客觀的態度來提供正向的循環,

常常是帶出負面的情緒,讓事情往不可收拾的方向

官商勾結媒體,輿論的操作,社會的亂源由此而生....

常常在FB 看到很多新聞的腦殘小編下的標題真的吐血,

標題聳動卻不清不楚, 指鹿為馬, 搶的就是點閱率,

而自媒體的現在更是人人都可以發即時新聞,

爆料公社充斥沒營養即時題材,小編照抄,重新後製

而我們也當是茶餘飯後,工作疲累的放鬆劑,

只能透過一些深度報導及回顧來了解某些社會議題背後真正的涵義及影響

-----------------------------------------------------------------------------------------------

這部劇稱為神作,真的不是空穴來風,看到幾個前輩的身影 為這部劇增添了神來一筆, 像是賀一航,吳朋奉..

瑭霏所飾演的女二陸子文, 好堅強 好倔強 好可愛.....

還有樂團滅火器主唱楊大正飾演的男二警察"天哥", 

還有滅火器的歌曲" 海上的人" 也是神曲值得細細聆聽,

這部劇也讓我窺見新聞的重要使命,讓遊走黑暗的骯髒得以攤在陽光底下,

讓被黑暗覆蓋的人事物,有天得以重見天日,

我始終相信劇中兩個相輔相成相互影響的人, 一個有偉大的使命,一個有卑微的付出

高明: 新聞可以改變世界, 沒有好新聞, 就沒有真相

侯哥: 卑微的我, 點燃微弱的光,雖然無法照亮全世界,  但至少可以讓惡人無所遁形吧

有些事情的妥協跟讓步,是一輩子的,對於我們面對眼前的惡又何嘗不是,

我們是選擇轉頭視而不見? 還是正視它 ?至少不要讓它改變我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ex1005 的頭像
    aex1005

    沉默寂靜的外星人小乖

    aex1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