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喜歡劉軒當然是受到從小耳濡目染他老爸劉墉的書籍,

劉墉的書不僅盡是勵志的書籍,也讓我了解到他豐富的人生經歷及對人性精闢的解析,

或許是兩個人背景不一樣所以闡述事情的方式也不一樣,

劉墉是記者和畫家出身,帶著文學氣息的同時也能一針見血的點出黑暗的一面,

劉軒是哈佛心理學畢業,除了承襲父親從小的耳濡目染外,也涉略很多領域多元的文化,

如果說劉墉是用人生經歷讓你來揣摩人性,

那劉軒大概就是用驗證過後的科學..也就是心理學的角度來闡述人性,

在劉軒新的著作Get Lucky一系列的書我總算是見識到他的功力,

我比較推薦大家先看Get lucky2 是屬於趨吉避凶篇,讓我們知道我們自己人性的盲點在哪邊,

原來我的第二型糖尿病是因為長期無形的壓力,造成"皮質醇"的累積造成"新陳代謝的失調",

原來遇到緊急事故我不應該表面表示冷靜來掩飾內心的慌張,我犯了"正常性偏誤"

原來我平常說話做事都會犯下"驗證性偏誤",因為心理防衛機制讓我們只說我們想要說的話,

原來我建立習慣來幫助我們做事情更有效率,但也造成我們做事及思考上的盲點卻渾然不知,

原來我根據一件事來判斷一個人,卻忽略了事情的前因後果和環境的影響是犯了"基本歸因謬誤",

原來新藥的驗證必須要能夠對抗"糖衣效應"這似有落無的高牆才能問世,

原來我硬要說服一個人他就越去唱反調這就是"所謂的逆火效應",

原來人的"控制錯覺"多麼的可怕,越無法控制的事情,我們就越相信他能夠被控制,

原來我要一個人喜歡我,就先必須請他幫我一個忙,一個可以讓他卸下心防的忙,

原來大家都喜歡我這個濫好人,只有我不喜歡我自己而已,所以我只能自己捶牆壁來給自己痛,

原來很多的原來其實都已經被研究過且驗證,這本書著實讓我開了眼界,

想當初不知在何時我曾經還有想去念心理系的崇景,想要習得能夠一眼看穿人的絕技,

不過念心理系並不能夠讓你一眼看穿一個人,他只能讓你了解他的行為模式,

如果可以的話我比較想要能夠穿牆還有看穿衣服的絕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ex1005 的頭像
    aex1005

    沉默寂靜的外星人小乖

    aex1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