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優質的台劇非常多,但在我心中值得二刷的只有一部,

那就是"用九柑仔店",

讓我掉淚的機會點比"俗女養成記"多十倍,

這部戲劇的主軸在敘述在台北打拼的游子因為鄉下阿公突然病倒返鄉接手柑仔店的故事,

主軸在"守護柑仔店"和"回家" ,

剛開始的用意是守護阿公僅有財產的柑仔店,

但後來才發現是守護"大家"的柑仔店,

柑仔店在我們的那個沒有便利商店和大賣場的時代,

是一個多麼重要的存在, 重要程度有如現在的手機有過之而無不及,

對小孩而言,

是一個甚麼都有,甚麼都很新奇的所在,就像是我們小孩的百寶箱,

流行的元素,同學的話題都在這邊,

對大人而言,

他是一個可以連繫鄰居感情,閒話家常的造咖,

還是一個可以賒帳的地下錢莊,

在一個有著柑仔店純樸的地方,

有著很多單純美好的人事物,

像是劇中熱心的廟公,講話帶刺卻古道熱腸的勇伯,

覺得一生可以做好一件事就足夠的豆油伯,

鶼鰈情深,彼此扶持一生不離不棄的水坤伯和水坤嫂,

還有不論發生甚麼事永遠挺你的三劍客兄弟,

在這個質樸的天堂裡面,好像沒有甚麼事情是過不去沒有甚麼事是解決不了的,

在天龍國的我們總是自尋煩惱, 

若找不到轉身的契機,我們永遠會在輪迴內不斷折磨自己...

第二個主題是"回家"

主角俊龍在第一集的片尾就已經說了:

放棄台北看似美好的康莊大道,大家都說了我做的最壞的決定,

一段時間後,連我自己都有可能後悔,

未來總是模糊,但現在的我卻很清楚,

我想回家,

回到那間有阿公在的" 用九柑仔店".....

這感覺就跟當兵一樣,

用了看似浪費要長不長的時間換取了一生永遠都會懷念的那些回憶....

我們總是嘴砲的說當兵好浪費時間,卻也總是在內心懷念那時的點點滴滴,

我很喜歡劇中的一句話,是在阿公感念在世的水坤伯年輕時的陪伴,看在俊龍眼裡,

這段話是這麼說的: 

或許人生到了一定的年紀,才能真實體會,人生無常,其實只是"日常"的一部分,

若能用心體會過往日常的點滴,那麼未來陪伴你的就是感念而不是悔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用九柑仔店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ex1005 的頭像
    aex1005

    沉默寂靜的外星人小乖

    aex1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