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我們對於會在金馬獎得獎的電影,

刻版印象一定都是很枯燥乏味,

但現在的我....對於金馬獎......可是尊敬到不行,

因為這是一個可以發掘有深度電影的典禮,

當我每次在金馬獎結束後回顧得獎的電影,

都有那種觸動我心深處...衝突式的全新感受,

最近我看了去年金馬獎影后 謝盈萱得獎的作品" 誰先愛上他的"

這部片的評價真的讓我不要不要的,

這部片由"三小"所組成的黃金鐵三角:

怨婦小三...(正宮,會較小三是因為她叫劉三蓮)

同性戀小王....(男的小三)

還有怨婦的兒子/同性戀後母共同教導的小孩,(正宮的小孩)

中心故事圍繞著癌症死去的同性戀丈夫把保險受益人寫成小王的名子,

小三妻子為求尊嚴追求保險金下落以及屁孩追求真相的悲情喜劇,

謝盈萱演技不用說,但更讓我驚豔的邱澤飾演的深情小王,

這一個戲劇的突出,就在於外遇對象從女的變成男的,加分程度絕對超過一百分,

小王放蕩不羈的外表下隱藏著百日告別的信念,

小三歇斯底里的外表下隱藏著欲碎待補的真心,

屁孩桀敖不馴的外表下隱藏著極欲解答的疑惑,

鐵三角故事的中心從來就不是為了保險金何去何從,

而是往生的丈夫/愛人/父親帶給自己溫暖的回憶,

能夠包容所愛的人所做的一切,及願意為所愛的人付出的真心,

平凡的故事有著突出的人物特質,不平凡的敘事編排,

電影到處充滿衝突式的情感糾結,

那條我們所認知的道德界線漂移不定, 從來就沒有所謂絕對的對與錯,

隨著人生閱歷越來越多,那條界線對你來說....有可能越來越清楚,也可能越來越模糊....

清楚的是.....你除了知道你不要甚麼之外, 你也越來越知道你要的是甚麼,

模糊的是....社會表面上你所認知/所看到的一切, 都不見得是你想的那樣...

在這部電影中....

你能享受到的是....在不同的時間空間氛圍中

你可以不問對錯的成為條界線的主宰者, 

而現實生活中呢.....我想也是一樣的吧.....

 

PS: 電影導演徐譽庭, 成名作: 我可能不會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ex1005 的頭像
    aex1005

    沉默寂靜的外星人小乖

    aex1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