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的人.....在這個年紀 都會開始規劃所謂的退休生活,

但我覺得以後要怎麼死去是不是應該也要規劃一下,

畢竟退休生活只是邁向死亡之前暴風雨前的寧靜,

我所謂的怎麼死去不是指要怎麼去死, (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爽死/笑死/睡死!!)

而是倡導先立遺囑,病危不急救,先規劃好邁向死亡相關事宜走自然死去風格,

其實死亡並不可怕, 但是恐懼來自於未知,

死亡可怕的是你不知道甚麼時候會死,還有甚麼事情還沒完成,甚麼事情還沒交代,

在此我要對醫護人員/和從事殯葬業者致上最高的敬意,

每日奔波在死亡邊緣的你們,

想必經歷很多令人鼻酸的憾事也看過很多讓人啼笑皆非的笑話,

很多病危的長輩歷經CPR斷肋骨,電擊享受BBQ,或著身上插著亂七八糟的管子,(死亡套餐)

如果沒有尊嚴,那還會是長輩嗎???就只是一具任人擺布的軀殼而已,

如果我是那些老人,我一定恨不得他媽的每天去你夢裡拜訪你,

你們不要鬧了,我已經這麼老了.......我想死阿,我不想活阿,去你媽的好死不如歹活,

不要因為我還可以領老人津貼和榮民津貼就讓我生不如死的活著,

最好是甘苦到我,我還把遺產分給你啦,

如果只是補償心理,因為生前無法好好照顧,那麻煩你下輩子好好照顧就好,

我不收你利息,下輩子還我......我還給你打95折......

隨著醫療越來越發達,老人越來越多,但年輕人越來越少,

時候到了,該去哪就去哪, 該離開就離開,

如果可以遺愛就更好 ( 器官捐贈或當大體老師),

否則醫療資源永遠不夠分,醫院永遠都沒有病床,

這是我們為人子女和往後身為長輩的我們該有的體悟,

把握現在開始的每一天,真心對待,

身為子女, 我們所要做的孝順,不應該只有"孝"而沒有"順" , 

不要讓無法言語的親人悲傷惶恐,

身為長輩, 我們體認後要說清楚講明白,不要讓子女陷入道德規範之中的"愚孝",

所謂的善終,僅僅就只是要痛苦比較少,在熟悉的地方,親愛的家人圍繞下離開而已....

希望普羅大眾能夠有這樣的認知,把醫療資源讓給所需要的人,

杜絕無效醫療,適時放棄治療,要醫病也要醫心,(病人和家屬)

不計一切代價延長病人的死亡時間,是一種殘酷的仁慈,

如果真的時日不多,把握可以"好好告別"的機會,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如果有一天我即將離去,

不要隱瞞我病情,讓我把還沒說完的愛有時間說完,

不要對我急救,讓我以最好的面容烙印在妳腦中,

不要捨不得我離去, 因為我將永存妳心中.....

PS: 我覺得這個議題可以當作我脫口秀出道的第一份稿子,我是感性型的脫口秀演員

PS:台灣醫療的難處

(1) 醫療糾紛恐懼下,醫生無法在適當的時機做最確切的決策,僅僅只是為了安撫家屬卻延長了病人的痛苦

(2) 健保的立意美好,卻有不肖人士浪費醫療資源,健保的給卻用在不想延續生命的人身上

(3) 台灣沒有安樂死的立法,想結束痛苦也M型化, 不是用大花錢國外安樂死,不然就是在家裡面自行了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ex1005 的頭像
    aex1005

    沉默寂靜的外星人小乖

    aex1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