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夯的劇非"做工的人"莫屬,

雖然我還沒有看過這部劇,

但已經藉由部分影片得知內容,

這是由書籍改編而成的電視劇,

作者 林立青,是一名工地現場的監工,

他把這些長時間伴隨著他身旁的人事物用文字描繪出來, 

也將無名英雄的心酸無奈, 那些不為人知的一面,

一 一的讓我們走進他們的世界, 

小時候常常聽到長輩說: 你不好好用功讀書,以後就要去做工,

做工的人在我們幼小的的印象中,就是揮著汗水在工地工作的人. 黑黑髒髒的,

當時的我們,對於做工的人就有一股莫名的反感,

隨著我們慢慢長大,也逐漸懂得職業不分貴賤,

只知道這些無名英雄很辛苦,他們在我們不願意工作的環境下願意挺身而出,

但如果可以選擇, 我們不想成為他們,

但......................

如果不是為了錢.....

他們也不想再這麼惡劣的環境下工作,

冒著隨之而來必然發生的生命週期縮短, 以及隨時發生的意外, 

如果不是為了家人.....

他們也不想忍著身體的疼痛而不去看醫生,

吃著屬於自己的仙丹妙藥,只為了能夠再撐一秒,

這些忍耐與無奈, 只看到表面的我們是沒有辦法體會的,

而我的養父 我的第二個父親 也是一名做工的人,

從小我只知道父親在貨櫃廠上班,

工作內容為何都不知道, 只知道薪水有五六萬還不算低,

後來才知道父親的工作內容類似搬運工.

必須在炙熱的貨櫃中將貨物用人工的方式移動,

所以父親曬得很黑, 當時的父親對我們很嚴格,

因此父親只要出去上班當時還是小孩的我們都是雀躍的,

當時的我們還不知道父親每一次出去上班都伴隨著未知的意外,

後來父親在55歲退休後,隨即因為吃不下東西而檢查出肝癌末期,

短短的四個月內就離世了, 

後來得知其實在退休前的健康檢查就已經發現異常,

但為了退休金,只能容忍下去,只為了還在讀書需要繳學費的我們這些孩子,

父親的朋友很少性格有點孤僻,

跟爸爸小時候失去雙親被親戚虐待的生長環境有關,

因此成年後爸爸就從屏東北上工作, 印象中總是有一個二姑姑總是會來我們家,

帶著那一盒"一之鄉"的蜂蜜蛋糕來拜訪,那是跟爸爸感情最好的二姊,

後來不知道甚麼原因也斷了聯繫,

所幸的是父親在領養我和我妹也認識了我們這邊的親戚,

他總是喜歡吐槽五伯五嫂, 因為他們個性很真,不拘小節,

他總是喜歡和四伯抱怨,因為四伯四嫂心胸開明會開導他,

他總是會和六伯六嫂吐露心事,因為他們不管是距離還是內心都是最近最親密的朋友,

或許有著不堪回首過去的人

只有在另一個新環境才能夠打開心胸接受新的人事物吧,

而父親在辭世前,也在四伯和六伯的陪伴下,

回到那個小時候熟悉卻又不得不卻步的屏東老家,

和那個最疼愛的二姊訴說著不捨和無奈,打開了心中那個死結,

最後的階段除了我們這些人陪在他身邊,

還有我姊在爸爸斷氣前終於趕了回來,

因為姐姐是爸爸在死前最掛念的一個人,

總算是沒有留下最後一個遺憾,

今年父親節又要到了,

我們都過得很好, 身體微恙,事業穩定,

請你勿掛心, 我們會好好照顧自己的.....

 

PS: 六伯母曾經對我說過,在父親因為化療逐漸失去意識和講話能力前,

父親用他殘弱的聲音對六伯母說: 六嫂 我這樣是不是對你能夠交代了

意思是當初把我和我妹託付給他領養的承諾,他終於兌現他的承諾把我們安好的撫養長大

這個場景我已哽咽無法言語......

PS: 此刻我很小白兔, 那......我的蘿菠ㄌ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ex1005 的頭像
    aex1005

    沉默寂靜的外星人小乖

    aex1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