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有名的屍速列車,清楚刻畫了當世界失去秩序的時候,

人當下行為的立足點還是"愛",只不過每個人表現愛的方式不太一樣,

不管是自私的愛(列車大叔),奮不顧身的愛(最強大叔),憤怒的愛(老婆婆)還是犧牲之愛(歐爸劉),

人總是有自己的理由來捍衛自己的立場, 人總是有辦法合理化自己的所作所為,

不管如何,我們也都無法清楚知道當下的我們究竟會成為哪一種人...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是要說歐爸劉演的另一部電影"熔爐"

是在描述韓國社會事件"聽障學校的性侵事件"

劇中是在敘述歐爸劉在經濟上走投無路後到偏遠的聽障學校任職,

發現這個學校的孩童都有著恐懼大人的眼神和表情.

間接發現這裡的老師和校長都"非常有事"

不但用正當理由施虐學生私下更有性侵等惡行,

在有可能捨棄自己的飯碗,以及辜負母親的期望下,仍然挺身而出捍衛這些可憐遭遇的孩子們,

與鄭有美飾演的人權協會員工的合作下漸漸讓社會重視到這個問題,

而這些孩子的弱勢家庭仍僅能接受權貴人士的欺壓無法吭聲且只能息事寧人

最終法庭判決仍因扭曲的司法輕判了那些狗娘養的畜牲,

悲劇的收場不勝唏噓,,受性侵的孩子只能用非法正義制裁當事者,

除了犧牲自身的性命,其他的人內心也烙印了一生也無法抹滅的陰影和傷害,

是部我女友說看了心情會很難過的電影...(雖然如此她還是沒有掉眼淚)

這部電影結尾鄭有美的旁白說"我們一直堅持下去,要得不是去改變世界,而是不要讓世界改變了我們"

我想這句話聽聽就好,畢竟每個人都有他的"苦衷",能夠堅持就堅持吧,不能堅持起碼也要用一次大絕招,

這裡我所謂的大絕招就是一生至少行使一次的不善之善,當然有人可以很多次,但不行的人至少要一次,(我再說甚麼阿我)

所謂的不善之善是指在時機來到之時,果決的不受社會框架限制,做自己深信正確的事,

片中歐爸劉面對母親要他為了生病的女兒氣吞聲不理會,

他面對著母親又看了身旁這些無助的孩子們,紅著眼眶緩緩說道

"案件就發生在我的眼前,如果我今天逃避不去幫助他們,我真的沒有自信還能作我女兒的好爸爸"

真正讓我感動的就是行使這大絕招的瞬間阿,但其實是歐爸劉不懂女生,女生說不要就是要阿,

意思是如果現在的他對於這些形同他女兒孩童的遭遇視而不見,

每次面對女兒的時候只有一次又一次在內心悔恨的椎心之痛,

又或者是當有一日他的女兒遭受到這種遭遇的時候也有一位可以向他一樣的人可以挺身而出,

雖千萬人吾往矣,就是這個fu....顆顆

PS : 自我反省,只要合乎義理,縱然面臨千軍萬馬,我也一樣勇往直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ex1005 的頭像
    aex1005

    沉默寂靜的外星人小乖

    aex1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